內容來自YAHOO新聞

我的少女時代重回青澀年代



在寫這篇影言前,柿子要先跟各位「告解」,看電影看久了,不知不覺間就有「先入為主」的觀念,看到預告片就會主觀認定電影好壞。當柿子看見《我的少女時代》預告時,心裡還嘟囔著「又是一部賣弄青春的片子」,但看過電影後,柿子對於曾經的自大感到羞愧。「看電影」這條路有太多深奧的學問,未來一定對所有電影「來者不拒」,不讓預告片掩蓋看片動力。

《我的少女時代》最讓柿子驚豔的,並不在於劇情多有深度,或是演員表現多有層次,而是整部電影的「一氣呵成」。電影讓觀眾感覺不到任何一點「刻意」,主體仍然是有如偶像劇般的愛情故事,但是導演巧妙融入了年代的元素,相互映襯下,激起觀眾的共鳴,做了一個在那個「花系列」的黃金歲月,會擁有的青春夢。

《我的少女時代》描述一個神經大條而且長相平凡的高中女生「林真心」,暗戀著校園風雲人物「歐陽非凡」,卻不小心惹上校園惡霸「徐太宇」,意外發現徐太宇暗戀著校花,2個人於是成為好友,約定要幫助對方追到暗戀對象,也一起讀書準備考大學,淡淡的情愫就在2人之間開始發展,成為一段青澀的甜蜜回憶。

在《我的少女時代》之前,柿子先來說說當年那部《17歲的天空》,那時的「國片」,每個人的印象都是「看不懂」,而柿子才開始寫電影文章沒多久,但《17歲的天空》劇情甜蜜、節奏輕快、畫面流暢、配樂精彩,雖然不太有深度,但卻擁有極佳的親民感,創造了「相對」理想的票房。

當時柿子就期待,可以有更多導演導出類似的電影,「嚴格」說起來,這樣的電影很膚淺,卻能讓大多數的觀眾產生共鳴,吸引更多人看電影。而後隨著「國片崛起」,好片一部接著一部上映,但《我的少女時代》卻是真正達到這份期待的好片。

它不像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譁眾取寵,也不像《翻滾吧!阿信》有著振興體操的理想包袱,更沒有《女朋友?男朋友》的批判元素,或是《殺手歐陽盆栽》的超扯劇情,《我的少女時代》很單純地在說一個青春年代的愛情故事,沒有深度,就是偶像劇會有的劇情,卻因此成功了。

從觀眾的角度看來,《我的少女時代》並不刻意去營造那個年代的氛圍,反而是原封不動把那個時代搬上銀幕,這種「平衡」簡直不可思議。劇情描述的青澀戀情,不一定會是每位觀眾的經驗,但卻成功把觀眾帶進專屬自己的記憶中,光禹的聲音、生活運動飲料、突擊書包檢查…等,把觀眾拉進了那個氛圍中。所以看著男女主角的愛情時,就像是看見了當年自己曾夢想過的戀愛,這就是「共鳴」,無可取代。

加上適時出現耳熟能詳的音樂,彷彿就褪去了「大人」的面具,回到那個青澀的「少年時」,所以女生們會愛上「徐太宇」,因為他就是當年人人幻想的叛逆戀情,男生們會開始訴說自己的狂妄事蹟,因為想起了那個急著長大的心情,這部電影怎麼能不好看?

整體來說,柿子給《我的少女時代》代表「強力推薦」的4.5顆柿子,這部電影就像是好萊塢的《麻雀變鳳凰》,故事很無聊,就是在講「浪漫」兩個字,但因為夠浪漫,引起了全世界的共鳴,因此成為經典,而《我的少女時代》就是如此,抓住了黃金歲月的靈魂,與觀眾產生共鳴,再看幾次都不厭倦啊!

酸柿子點評:雖然這麼說很對不起她,但是陳喬恩為什麼長得這麼像苗可麗啦!!看到「真心姊」女強人的模樣,真得跟可麗姊有至少90%相似啊!讓柿子超級出戲的,差點脫口喊出「公車萍」了。

影評等級:(0顆柿子~5顆柿子)

0顆柿子:影史奇觀;0.5顆柿子:不值一提;1顆柿子:絕對傻眼

1.5顆柿子:眉頭深鎖;2顆柿子:一陣尷尬;2.5顆柿子:尚未成熟

3顆柿子:可有可無;3.5顆柿子:瑕不掩瑜;4顆柿子:不看可惜

4.5顆柿子:強力推薦;5顆柿子:影壇經典

作者介紹:電影部落客「Mr.柿子」,從大學時代開始迷上電影,過著沒有電影活不下去的生活,曾經有一天趕過6場電影的瘋狂紀錄,誓言為每部看過的電影,寫一篇評述,至今已破千篇文章。

《本專欄固定每週四刊出》


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
    n15ln1bn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